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

【產業新知】多媒體不再是科幻!AR擴增實境,走入你我生活

公告類型: 產業動態
點閱次數: 3079

大家都聽過虛擬實境,在許多數位博物館、企業界,已廣泛地運用「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以下簡稱VR)來進行資訊傳播與展示。但於近年來「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以下簡稱AR)的發展,亦逐漸走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如平板電腦、3D電視、隨選視訊等三項技術,成為國外大企業爭相應用的展示技術。

透過AR擴增實境,其應用主題廣泛多元,傳播訊息可以透過更活潑多元的方式呈現。應用上除博物館機構,許多行銷、商業性活動,甚至是數位學習教材,在融入擴增實境之後,都可以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體驗經驗。

小編摘錄5AR擴增實境的應用範例如下:
範例1:博物館與遊樂體驗
在博物館與遊樂場當中,館方也同樣可以導入AR擴增實境,營造出更豐富多元的參觀體驗例如在韓國遊樂園中,就安排AR體驗,觀眾帶上立體眼鏡之後就可以和現場節目的主持人進行即時的互動。而在法國一家遊樂園,也開始主打運用AR擴增實境,遊客戴上特製立體眼鏡,就可以和虛擬動物角色互動。而AR擴增實境也同樣可以運用在遊戲中,與一般市面上遊戲大相逕庭的是,在AR遊戲中,您看到的不是虛擬人物,而是您自己,增加遊戲的可玩性。
「愛迪斯科技公司-賴錦堂總經理」介紹遊樂體驗影片為例

範例2:電影結合廣告行銷-可口可樂Zero與「阿凡達」
2011年可口可樂Zero3D電影「阿凡達」共同推出的廣告,主角拿著可樂瓶操控直升機的橋段。

範例3:應用在遊戲與遊樂園-美國職棒大聯盟
AR擴增實境將能帶給來賓全新的體驗在原本靜態的棒球卡上,美國職棒大聯盟也融入AR,在金卡中提供互動小遊戲,球迷除了原本蒐集卡片的樂趣之外,更能夠透過接球、投球、打擊小遊戲,化身為自己喜愛的球星縱橫球場。這項尖端科技與紙本棒球卡的整合,有效地刺激棒球卡銷量。

範例4:產品體驗行銷-哈利波特第七集的行銷活動
在產品體驗與行銷活動,尤其是文學、電影等具有角色移情與扮演機制的文化創意產業當中,其實可以藉由AR擴增實境,技術協助粉絲創造極為新奇的體驗氛圍。例如小說哈利波特第七集在歐洲舉辦的發售活動,就應用這種虛擬鏡面,讓哈利波特粉絲不用花錢買裝扮,也可以體驗角色扮演、融入劇情。

範例5:會展活動
各類會展活動中的產品發表,除了將實際產品拉到展示現場外,更可以透過擴增實境進行展示。例如汽車發表,就不用一次把好幾台汽車全部請到會場上,只要透過AR,就可以在有限空間內輕鬆展示、甚至更換汽車內裝規格與烤漆顏色。而除了傳統香車美人類型的展示以外,Show Girl透過AR,更可以進行完備的資訊展示。例如馬自達,在東京車展中就應用AR向來賓說明未來概念車與馬自達的綠能特色,透過SG的解說搭配豐富的數位內容,車商希望傳達的意念將可一目暸然。誰說SG只能穿少少賣肉,SG的解說活動也可以很知性!

上述皆運用
AR達到有效加強展示的互動性,與VR虛擬實境相較,AR擴增實境更強調的是「貼近真實,無須想像」,互動性更強並能容納的創意元素也更加廣泛,因此,觀眾只要透過幾項現有科技產品的結合,就能夠得到全新的資訊接收體驗,將會是未來大眾傳播與展示的一大利器。


參考資料出處:
http://newsletter.teldap.tw/news/read_topstory.php?nid=3498&lid=363數位典藏與學習電子報第九卷第三期,陳泰穎、張仲君、張育豪,2013/06/11瀏覽)

發布日期: 2013/06/14
發布人員: 陳韋蓁
環型劇場Ring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