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

【產業新知】創客運動興起!將夢想實踐,創意實體化

公告類型: 產業動態
點閱次數: 2847

全球媒體近來掀起一股DIY狂熱分子的創新運動創客,「創客」一詞來源為英文Maker,意指不以營利為目標,盡力把各種創意轉變為現實的人,創客=設計者+製造者。
創客們樂於分享自己的成果,而在分享的同時,也須保護首創客的智慧財產權。

創客理念

  • 「玩」是一種狀態:放鬆、愜意、自由。
  • 「玩」是一種實踐:不但要動手,還要動腦。
  • 「玩」是一種分享:與他人一起玩,才更有趣,更有意義。
  • 「玩」是一種境界:當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創客一起玩時,世界將因「玩」而改變。


3D
印表機:Adrian Bowyer博士
目前創客群裡的成果中,最顯赫分享技術為3D印表機,由Adrian Bowyer博士,如果沒有英國巴斯大學的機械工程高級講師Adrian Bowyer博士創建的Rep Rap開源項目,就沒有如今方興未艾的3D打印機家庭化運動,讓我們記住這位偉大創客的名字吧---Adrian Bowyer
當然,還值得一提的是英國工程和物理科學研究理事會,他們提供了部分起動資金給Rep Rap開源項目,正是因為有這些可敬的組織,那些起初看起來有些可笑和不值的項目才得以生存,而深刻影響人類社會發展的很多項目,恰恰孕育在這些當初看起來相當可笑的項目之中。



《創客:新工業革命》:Anderson克里斯·安德森
也許創客們都以無私奉獻的態度來分享它們的成果,但仍有結合創客理念並創造利益的創客Chris Anderson(克里斯·安德森),可能你還沒有讀過他剛出版的新書《創客:新工業革命》,但只要你對企業管理稍微有點了解,一定聽說過他的另一本書《長尾理論》,這位可敬的創客最近辭去了炙手可熱的美國《連線》雜誌(Wired)總編職務,專注於他的開源項目以及機器人創業公司,對此他解釋道:對我而言,這是一次追求創業夢想的機會,《連線》的使命是影響和記錄數字革命,這種使命將會繼續延續和擴展。”-----向這位追求本心的創客致敬!





創客空間:新車間
新手想了解或加入創客,或者是已經是滿腔熱血、數不完的創意想分享的人怎麼辦,當然創客們不會放過你/妳,創客空間就是興趣相投的創客們的聚集平台,是創客們最基本的組織單位,是自願發起形成的組織平台。上海的「新車間」就是最好的例子,2010年由李大維、伍思力和謝旻琳夫婦三人合力創辦,共60坪空間,有點像是工作坊,也像是自家餐廳,只要付少許的費用,創客們在此集思廣益進行創作、交流等,也許未來你妳的作品,將可能成為一家甚至多家品牌主力商品。




全球目前有1千多個創客空間,成員估計六萬人,其中中國大陸較具規模的有17個,成員上千人,台灣也將在6月,成立4個,在網路資訊便捷,強調個性創意的時代,創客會侷限在小眾樂趣,還是新一代的工業革命,成熟的商業化模式,將是居中關鍵。


因此,本聯盟致力於大型互動多媒體技術研發,落實創客精神,努力地將想法研發成現實!
目前研發技術成果如
環場虛擬FPS射擊遊戲環場虛擬泛舟遊戲數位化實境生存射擊遊戲系統彈性組合之全/半環場互動系統環場虛擬射箭遊戲環場虛擬雲霄飛車
未來我們將以創客的角度,創造更多更有趣的大型互動多媒體裝置,提供人們優良的娛樂媒體。



參考資料出處

發布日期: 2013/07/02
發布人員: 陳韋蓁
環型劇場Ring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