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

【科技新知】3D 列印-客製化特殊形狀藥丸

公告類型: 一般公告
點閱次數: 1058

www.forbes.com

        由於藥丸初始表面積與溶化過程中的表面積變化程度不同,進入腸胃之後,溶化分解的速度曲線也各有不同。在過去無法客製化各種不同形狀的藥丸來提供研究,而在3D列印發展之後,則能印製出各種形狀大小不同的藥丸,測試其溶化分解的速度曲線。

        近期倫敦大學藥學院的研究團隊,應用3D 列印大廠 MakerBot 的 Replicator 3D 列印機,印製各種不同形狀大小的藥丸,為了測試其溶化釋放藥物的速度曲線,包括基本的立方體、球形、圓餅形、金字塔形、環形,發現果然形狀會影響釋放速度曲線。

        為什麼要測試釋放速度曲線?為了不同疾病狀況、不同病人、不同病程,藥物製成不同形狀,每個人的疾病與生理狀況不同,有的人需要快速釋放快速產生藥效,有的人需要藥物穩定釋放不要讓濃度忽高忽低,這樣
就能滿足釋放速度曲線不同的需求,增加藥物效果,達到個人化治療,並減少藥費與副作用。

        雖然測試出各種形狀大小不同藥丸的釋放速度曲線,但隨之而來的困擾也會大幅增加,但不管後續如何,3D列印的應用正逐漸朝更多方向發展。


資料來源:TechNews科技新報

發布日期: 2015/06/10
發布人員: 楊沛雅
環型劇場Ring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