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產業動態

【產業動態】觀點/Oculus Rift走向無線化 將使HTC VIVE面臨更大壓力

公告類型: 產業動態
點閱次數: 1953

如同目前中國等市場開始對無線化的頭戴式虛擬顯示裝置有更大興趣,Oculus在稍早舉辦的Oculus Connect 3活動中,由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berg展示以款尚未有實際名稱的原型設計,除了延續Oculus Rift外觀設計,更藉由在背後加裝運算模組,藉此實現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裝置無線化,而Oculus Rift確定年底開始可讓使用者透過全新手持控制器Oculus Rift,以及額外定位元件實現空間定位效果,或許將使原本主打相同功能的HTC VIVE面臨另一波市場競爭壓力。


此外,Mark Zuckberg更具體展示Oculus Rift如何以虛擬實境形式,與真實世界的線上社群服務進行互動,藉此創造全新社群「溝通」體驗。



▲(圖/擷自網路)
▲(圖/擷自網路)


中國、美國等廠商先後加入競爭,無線化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裝置成為未來主流


雖然HTC VIVE、Oculus Rift均可藉由連接PC裝置驅動更真實的虛擬實境應用效果,但最大缺點便是必須透過有線方式連接,在使用多少會有侷限,因此後續才逐漸有廠商如Intel、微星、Dell、Zotac等藉由筆電或背包裝置連接此類頭戴式虛擬實境顯示裝置,讓使用者能直接將輸出用PC電腦背負在身上,藉此減少有現行是在使用過程產生干擾。


但畢竟在身上必須額外背負一台筆電等電腦裝置重量,對部分使用者而言還是有點不方便,因此諸如AMD與Sulon合作的Sulon Q,便是將負責輸出虛擬實境影像的運算裝置與頭戴式顯示裝置結合,讓使用者能以更簡單方式體驗虛擬實境內容,而Oculus此次展示的原型設計便是採用這項設計,但不確定是採用AMD或Intel所提出設計方案。


不過,雖然解決有線干擾與重量背負問題,此項設計依然會有輸出顯示效能受限,同時整體電池使用時間也勢必會大幅縮短,以Oculus此項原型機種設計,預期輸出效能將會介於原本Oculus Rift,以及先前與三星合作的Gear VR之間。雖然使用時間與效能都有限制,但以目前虛擬實境內容多半不適合長時間使用情況來看,電力使用時間或許還不會構成太大問題,而顯示輸出效能也預期可藉由處理器效能與軟體設計改善,而能有更好使用表現。


Oculus目前尚未透露此款原型設計預計何時成為正式產品,但從Oculus分別在行動裝置、PC平台已經布局虛擬實境應用,同時計畫以新機吸引介於兩種使用模式中間游離族群,預期將使旗下虛擬實境應用更為完整。相比之下,目前依然僅鎖定PC平台使用模式的HTC VIVE,整體布局似乎顯得有些單薄。


HTC VIVE面臨空間定位技術、雙手控制器不再是獨有特色的壓力


另一方面,原本HTC VIVE標榜具有雙手控制器對應不同操作應用優勢,似乎也將隨著對應Oculus Rift的雙手控制器Oculus Touch將於12月6日推出而消失。甚至原本強調與Valve合作打造的空間定位技術 (Room-Scale),也因為Valve後續將此項技術開放給所有配合Steam VR服務打造虛擬實境顯示裝置的廠商使用,亦即Oculus Rift僅需額外花費79美元加購一組定位裝置配件,即可讓現有Oculus Rift發揮與HTC VIVE相同的精準空間定位效果,甚至可自由在虛擬實境空間中走動。


值得慶幸的是,HTC目前其實已經有在構思如何進一步讓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裝置無線化,同時也有第三方廠商開始著手類似無線化模組配件設計,或許之後也能看見HTC推出無線化版本的HTC VIVE,只是目前仍無法確定此類設計將會在什麼時候成真。



▲(攝影/楊又肇)
▲(攝影/楊又肇)


▲(圖/擷自網路)
▲(圖/擷自網路)


Oculus在此次Oculus Connect 3活動同時宣布推出新款降噪入耳式耳機,將可讓使用者替換原本附掛在Oculus Rift上的耳機配件,預計將在12月6日與Oculus Touch等配件一同推出,而相比目前HTC VIVE所提供使用體驗,現有Oculus Rift用戶至少需要額外花費278美元 (包含雙手控制器與另一組定位元件售價),加上原本建議售價為599美元,總計將是877美元,將比HTC VIVE建議售價799美元售價更高。


而就目前對應HTC VIVE的遊戲內容也不少情況來看,Oculus此次更新短時間內應該不會讓HTC感受太多競爭壓力,但若考量無線化所帶來的體驗優勢,或許HTC市場布局依然要加緊腳步。


將線上社群與虛擬實境應用結合,Oculus Rift未來最大武器


就像Google強調以豐富內容支撐Cardboard VR技術發展,因為讓更多人有更好的虛擬實境感受,才有辦法讓此項技術應用持續發展,Facebook宣布收購Oculus之後,其實持續布局虛擬實境應用內容,甚至在今年F8開發者大會更具體展示如何將線上社群服務與虛擬實境結合,讓使用者能透過虛擬實境技術打破時空侷限,即可隨時以可視化形式與遠在他方的好友更具體地聯繫情感,甚至透過Oculus Rift一起遊覽不同地區景象,或是完成線上共同完成工作討論等。


如同先前公布消息,Facebook將針對Oculus Rift打造專屬VR Room聊天室,同時使用者可透過代表個人造型、顏色的虛擬人偶,甚至藉由雙手控制器Oculus Touch操作雙手動作,藉此更具體詮釋肢體情感,甚至使用者本身也不一定需要透過Oculus Rift才能加入互動,透過手機、平板或PC裝置也能一同參與,Facebook也希望以此吸引更多人加入不一樣的虛擬實境體驗,預期將成為最大虛擬實境應用武器。



而在與更多內容結合部分,除了公布更多支援以Oculus Touch模擬雙手操作遊玩的遊戲,Facebook更推出代號「Carmel」的虛擬實境瀏覽器,讓使用者可藉此在虛擬實境中上網之餘,更可藉此使用各類支援WebVR架構設計的虛擬實境網頁內容,藉此增加虛擬實境應用內容豐富度,而非僅能侷限在遊戲內容或少數的虛擬實境應用服務。

●資料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VR﹒虛擬實境
發布日期: 2016/10/11
發布人員: 鄭冠暉
環型劇場Ring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