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產業動態

【產業公告】職場安全教育也有VR 勞安所開發國內首套實務工具

公告類型: 產業動態
點閱次數: 1328

V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去年在全球科技界引爆話題,除了發展最快速的遊戲應用之外,像是醫療等領域也開始導入VR技術,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開發設計出國內實務首款「營造工地虛擬實境輔助教育訓練工具」,以災案例設定虛擬場景,設計可能造成職災的問題,讓學員上工前體驗工作環境,同時培養危害辨識等能力。

勞安去年進行「營造業虛擬實境教育訓練工具開發」製作,讓學員透過戴在頭上沉浸式VR,搭配使用者動作感應,達到與媒體內容互動的效果,逼真畫面及互動式操作,讓學員有如親臨現場操作,藉由虛擬實境輔助教育方式,讓勞工事先學習和避免災害發生。

勞安所指出,這套VR訓練工具包括「危害辨識」與「職災體感」。危害辨識操作包括起重機吊掛作業、氧乙炔動火作業、樓板或電梯井開口作業、電器機具施工作業、使用合梯作業、工作台與施工架作業、鋼構作業、屋頂作業等8個場景,讓操作人員能夠辨識場景事件中的危險事項。

職災體感則以體驗危險結果為主,像是作業中墜落、感電、物料飛落、被撞、火災爆炸等職災類型,體感功能讓操作人員在過程中感受危害的發生,強化對於職災防護重要性的認知。

職災事故大多因為個人不安全行為及危害辨識不足造成,自身擁有的安全知識、安全態度以及安全行為就能避免不必要的災害發生。勞安所表示近年來工業主要國家體認到「談話式」工安訓練對提升個人「安全意識」有幫助,但仍不足以達成「體認危害」的效果,所以才會設計類似現場環境及危害情境,讓勞工務實的以手到、眼到、口到、心到親身去操作體驗危害的情境。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奇摩新聞

發布日期: 2018/03/21
發布人員: 張華城
環型劇場Ring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