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產業動態

<產業趨勢>VR已經成為了一種醫療手段,帶病患「逃離」醫院

公告類型: 產業動態
點閱次數: 1175

節錄自T客邦

生活瞬息萬變,浪潮一樣的科技每天都把我們的生活推上新的高度,曾經「電影裡的劇情」的想像已然成為了現實。在你我都沒有察覺的時候,VR已經逐漸成為了一種醫療手段。

當然,所謂的醫療並非指治療疾病--至少目前為止,VR不會讓任何疾病痊癒,但卻能帶來希望和安慰,程度或多或少,但都彌足珍貴。

最近的日本有一則新聞:醫院使用VR,讓患者「回家」。

日本兵庫縣的市立蘆屋醫院裡有一間緩和護理病房,裡面住著使用安寧緩和醫療的患者們,在這間病房裡,有一位胸膜間皮瘤患者,66歲,骨瘦如柴。日漸衰弱的身體狀況讓他無法抵禦外界的細菌,也無法離開病房。在這樣的情況下,他仍然發出了「一天也好,想回家,想再一次訪問故居」的請求。

為了完成這位男子的願望,醫院為他配備了VR裝置。他的妻子則模仿著他平時的生活方式,用攝影機記錄家中的景象,她坐在丈夫曾經常坐的沙發上,頻道調成他最喜歡的高爾夫球節目,隨後又來到臥室,客廳,木蘭和山藥盛開的庭院裡。鏡頭最後來到了他開了13年的車上,妻子費力地模仿著他平時開車的樣子。

「沒想到還能再看到這一切」,病床上的老人這樣說。

除去這位男子之外,另有十餘名患者接受了這樣的VR療法。其中有人戴上眼鏡回到故鄉,有人回到當年舉辦婚禮的地方,或是家裡的祭壇前。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還有一位公車司機的願望僅僅是想再走一次平時駕駛的那條公車線路。

後來醫院做了調查問卷,顯示這些患者的焦慮程度在使用VR後都減輕了不少,雖然這可能並不表示他們的病症有所減輕,但同樣也是無價。

What's your feedback?
以我們聯盟以大型互動技術為主,
若能製作出讓久病在床的重症患者感到一點紓壓的科技是再好也不過了!
目前聯盟也與南臺科大產設系合作,
針對高齡使用者作為復健器材,也期待完成的那天喲!

發布日期: 2019/06/18
發布人員: 呂孟哲
環型劇場Ring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