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產業動態

【虛擬實境】Gear VR初體驗 用手機創造虛擬世界

公告類型: 產業動態
點閱次數: 2161


三星在今年IFA發表會中,一共發表了GALAXY Note 4、GALAXY Note Edge、Gear S以及Gear VR四款產品。其中Gear VR是一款頭戴式設備,也是GALAXY Note 4的周邊配備,將GALAXY Note 4裝在其中,就可以享受全景立體虛擬實境的特效。

Gear VR的正式名稱為Samsung Gear VR Innovator Edition,是三星與Facebook子公司Oculus攜手推出。Oculus為虛擬實境領域知名開發商,該公司第一款產品Oculus Rift在業界頗具盛名,不久前才被Facebook併購。


三星在2014 IFA發表會上公布Gear VR(圖/記者甘偉中攝)

Gear VR外觀看起來像一副大型護目鏡,藉由左右及上方三條可控制長短的頭帶戴在頭上,護目鏡前方半透明護蓋可拆下,GALAXY Note 4就是從這個位置安裝進去,螢幕朝內。所謂的虛擬實境,就是從GALAXY Note 4的螢幕產生左右兩眼的影像,再由Gear VR左右眼的透鏡組合產生。




▲這就是Gear VR,將GALAXY Note 4從前方安裝進去(圖/記者甘偉中攝)


▲虛擬世界是由GALAXY Note 4的螢幕產生左右兩眼的影像組合而成(圖/記者甘偉中攝)

三星稱Gear VR可以呈現360度的3D影像,其實不只360度,而是可以呈現XYZ三度空間的3D立體影像!Gear VR會偵測頭部擺動,隨著頭部的位置改變裝置內的影像,所以上下左右前後,都可以營造出相對的空間環境,戴上Gear VR,就彷彿真的進到了另一個世界之中。

實際體驗之後,發現虛擬世界的真實度和軟體設計有相當大的影響,Gear VR內的虛擬世界就是一個個的App,App設計得越精緻,體驗就越棒,設計得不好,戴起來還可能會感到頭暈目眩。

由於戴著眼鏡是沒辦法再戴上Gear VR,所以在眼罩正上方有調整旋鈕,讓配戴者可以調整到即使不戴眼鏡也可看得清楚。不過,調整旋鈕還是有限度,視力差距太大時,還是沒辦法調整到完全清晰。

Gear VR的操作介面設計在眼罩右方,總共有觸控板、返回鍵及音量控制鍵三個機制,實際操控時,主要是靠頭部擺動來移動視野內的游標,再搭配觸控下指令。當GALAXY Note 4裝入時,就會自動啟動Oculus Home應用程式,從Oculus Home內可以再選擇要執行哪些安裝好的虛擬實境App。


▲Grar VR的眼罩正上方有調整旋鈕,可讓近視/遠視者調整適合自己的焦距(圖/記者甘偉中攝)

Gear VR可使用的虛擬實境App,主要是從Oculus商店取得,這也是為何Gear VR尚未進入台灣市場的原因,因為Oculus商店尚未提供中文化內容,在取得可用的軟體上會有問題。不過在購入Gear VR時,三星會隨包裝附贈一張16GB microSD記憶卡,裏面已經預載一系列環景影片與知名電影公司的3D電影預告。

Gear VR就如同電視遊樂器一般,有好的內容才能玩得長久,目前三星已與不少強力廠商談成合作,包括Marvel會提供《復仇者聯盟 2 》的相關內容,使用者能獨家進入東尼史塔克位於全新復仇者聯盟塔內的實驗室參觀;IMAX提供好萊塢鉅片與紀錄片的試看短片;使用者可與DreamWorks動畫角色與內容互動;Legendary的《環太平洋》機甲獵人Jaeger  Pilot,可讓使用者體驗如臨實境的精彩戰鬥。


▲三星已與Marvel、IMAX、DreamWorks、Legendary、20世紀福斯、DeNA等內容廠商談成合作(圖/記者甘偉中攝)

Gear VR內建加速器、陀螺儀、磁力感應、距離感應器,可提供96度200吋大螢幕視野,畫面更新率60fps,透過GALAXY Note 4提供電源及音效,所以是無線設備,如果搭配耳機使用,還可提供3D寬場音效。

推出冰霜白款式,將於今年內開放三星線上通路與特定電信業者販售,何時進入台灣市場要看Oculus商店的進展而定。

消息來源:NOWNEWS
※ 相關文字及圖片版權為原址所有
發布日期: 2014/09/12
發布人員: 王籽諭
環型劇場Ring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