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

【產業新知】創客運動,用DIY精神撬動世界

公告類型: 產業動態
點閱次數: 3155
延伸閱讀→【產業新知】7/2「創客運動興起!將夢想實踐,創意實體化」

創客運動,用DIY精神撬動世界

作者:可可  ∣  文匯報  ∣ 2013年7月13日


  對於許多人來說,DIY(英文DoItYourself的縮寫,意為自己動手做)還只是意味著一管膠水,一些圖釘或者十字繡、布藝等等。然而,在大洋彼岸,一部分人已經把DIY的精神發揮到了極致。在高科技工具和材料價格不斷下調的今天,一場DIY擁躉者的盛宴——“創客運動正進行得如火如荼。

  創客(MakerHacker),並非指電腦領域的駭客,而是指不以盈利為目標,努力把各種創意轉變為現實的人,即玩科技。而創客運動,正是這些DIY“發燒友們聚集在一起形成的潮流。英國的《經濟學人》雜誌發表文章稱,創客運動不僅能夠改變教授科學的方式,還能推動科技創新。這甚至可能預示著一場全新的工業革命的來臨。 ——編者

  
從車庫文化到創客運動,DIY精神集中爆發

  說到創客運動,就不能不提到它的產生地:美國西海岸,這裡也正是矽谷的所在地。也不得不提到同樣在美國西海岸興起的車庫文化。在美國,發跡于車庫之中的大企業不計其數。前有迪斯尼、惠普,後有微軟公司、谷歌公司……難怪有人戲稱車庫是美國IT業的搖籃。隨著CAD——電腦輔助設計技術的飛速發展,在電腦上設計出的各種部件,都可以通過先進的LAD軟體直接用數控機床加工出來。許多美國人喜歡把自己的車庫改裝成形形色色的車間、實驗室。車庫里拉根電線,再備齊各種工具和設備,就可以在自家的車庫裏DIY出各種感興趣的東西。由此產生了獨特的車庫文化。可以說,創客運動正是這種車庫文化的延伸。與前者不同的是,比起在自家車庫裏單打獨鬥,如今的創客們更喜歡聚在一起,在一個固定的場所裏彼此交流新奇的想法和觀點。


  2005年,《創造》(Make)雜誌以季刊的形式創辦。這本雜誌將那些在自家後院,地下室和車庫裏埋頭做創意作品的人們聚集起來,為他們提供一個創造的平臺,很好地激發人們創造和改造技術的能力。

  2006年,第一屆創客嘉年華在美國加利福尼亞舉辦,象徵著創客運動的形成。創客嘉年華是創客運動的一大盛事,這是一個發明和創造的節日。如今,該嘉年華在許多國家和地區都不定期舉辦,有一些嘉年華是以科學為主,一些是以展示新奇東西為主。不管怎麼樣,這些創客嘉年華都讓將熱愛發明創造的人相聚。他們之間,通過交流分享又創造出了更多神奇的事物。這些事物對於教育業,創新業和接下來的發明都起著推動作用。

  去年9月,美國創客嘉年華就吸引了3.5萬人前來參展。這些展會可謂創客運動最為直觀的表現形式。這展覽上有著各種稀奇古怪的發明,比如植物需要澆水時發送微博,用鐳射做成的豎琴,畫板鬧鐘,兼具酒精測試器功能的話筒,以及可以顯示騎車速度的背心等等。創客們運用增強現實技術,讓你無需走進試衣間便可以隔空服裝店裏的服飾試個遍,你只需拍一張自己的照片,然後虛擬試戴,隨著你的頭轉動,衣服還可以隨著你動,隨後便可以看到自己穿著各種衣服後的3D效果。來自澳大利亞的Mitch先生發明瞭DIY啤酒,利用水冷自製了一個簡易的冰箱來對啤酒進行發酵,將溫度控制在恒定20,冰箱的溫度還可以實時地在網際網路上進行監控,在出現問題的時候及時到場解決。
  
從硬體開源到軟體分享:創客運動的精神內核

  2005年,義大利一所科技設計院校的教師MassimoBanzi和他的學生,以及一名西班牙的微處理器設計工程師共同設計製作了一個電路板,取名為Arduino,義大利語意思是鐵桿好友,其目的就是為了學生們創造各種新奇發明。很快,這塊電路板就受到了學生的歡迎,那些甚至不懂一點電腦編程的人,都用Arduino做出了很炫的東西:有人用它控制、處理感測器,Arduino介面板微控制器是一種簡易電腦,可以輕鬆地完成各種稀奇古怪的事情。

  Arduino的創始人Banzi不僅開放了介面板的源代碼(任何人均可下載藍圖來創造屬於他們自己的版本),還花費大量時間精力邀請全世界的工程師加入這一研究項目。此後,Arduino介面板便開始流行起來,2011年的銷售量更是達到了20萬套。如今,Arduino介面板人人都買得起(主板只需20美元),使用名為盾牌的插件便可輕易地增加新功能,而且程式系統操作簡便,所以這類項目變得廣受歡迎。

  將開放源代碼應用於硬體開發,推動了創客運動也促進了其他配套元件的發展。3D印表機的普及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是聯繫現實世界與數字王國的另一種途徑:先製作一個物體的數位模型,然後用噴嘴噴出的塑膠一次列印一層的累加方式完成列印。近幾年來3D印表機的售價降低,消費者都可以買得起。紐約的MakerBotIndustries公司出品的3D印表機每台售價僅為1300美元。

  不過,如果沒有軟體、標準以及線上交流這些強有力的第二類推動因素,就不可能有硬體上的創新。就拿Arduino介面板來說,它依靠開放源代碼程式,把簡單的編碼轉換成介面板晶片可以識別的形式。MakerBot公司出產的3D印表機選取了描繪有形物質的標準方式,稱之為STL,而且用來設計程式的軟體的售價都在大眾承受範圍之內。一些基本的造型程式,比如谷歌的SketchUpBlender,都可以免費下載。

  Arduino的網站上設有論壇,交流十分活躍,同時MakerBot公司也開設了名為“Thingiverse”的網站,為用戶提供3D設計的共用平臺。YouTube以及其他視頻共用網站也都提供幾乎涵蓋所有方面的製作方法。在Instructables網站上,用戶發帖討論各種程式的創造和使用竅門。此外,線上上手工製品交易網站Etsy裏,從手工編織的圍巾到3D列印的珠寶,可謂應有盡有。

  有形物質的設計能夠自由通過數位形式共用,這大大有助於創客運動開創強勢文化。如果你不和別人共用你的設計,那麼你就大錯特錯了。”MakerBot公司首席執行官BrePettis如是說。有形的空間和工具也以普通工廠的方式進行共用。根據Hackerspaces.org(創客空間)網站上的消息,全世界約有400個這樣的網站,其中許多都組織得很像藝術傢俱樂部一樣。這也使得創客運動好比一場數位聚會。

  
從創意到產業,創客改變世界?

  如今,這一運動業已產生了更為廣泛的影響,美國的各所學校就是主要對象。許多人都發現了3D印表機和Arduino介面板的妙處,並利用這些工具使他們的科技課更充分地調動動手能力,並且教會學生如何既作為數位產品的製造同時又是使用者。

  《創造》雜誌創始人DaleDougherty預測,所有這些都將推動科技創新的發展。工具和文化推動了試驗、協作和快速提升的進程。Dougherty相信,創客可以在縫隙中發揮所長,這些夾縫都是大公司忽略的地方,雖然後者也在關注運動,並且從中借鑒創意。紐約創客展會得到了惠普和高知特這些科技公司的贊助。

  各公司或許也會效倣創客們提出的某些非同尋常的生意,比如說,Arduino就允許其他公司效倣其設計理念,不過會向他們收取標誌使用費。Quirky是紐約一家工業品設計公司,他們採用眾包的方式來決定開發的品種。而倫敦的MakieLab公司現正研發一個平臺,玩具商鋪或者個人可以在這個平臺上開發定制玩具,然後進行3D列印。風險投資者正在試探著這一領域的可行性。近幾個月中,Quirky公司籌集了1600萬美元風險投資,而一家提供3D列印服務的公司Shapeways則收到了500萬美元。

  上世紀70年代電腦運動給科技和社會所帶來的影響,至今讓我們為之震撼。當時還需要機器輸入字節,而現在都採用原子微粒。這推動了人們的預測:新一輪的工業革命即將爆發。屆時更多的製造工作都可由小型公司甚至個人完成。

  創客運動在催生一個樂於參與的文化,大家都願意邀請、激勵各種具有創意的人們和社群來互相分享彼此的創意與創作。相較于商業市場,這個文化不先看到價值,而是鼓勵每個人去正視源於自己內在的原創動力。

相關鏈結 《創造》雜誌——創客的精神領袖

  《創造》雜誌以季刊的形式于2005年的2月由奧萊理媒體(O'Reilly Media)創辦。奧萊理媒體公司是以出版電腦資訊書籍聞名於世的美國公司,由提姆·奧萊理創立於1978年。該公司還出版與《創造》雜誌同類型的關於硬體創新項目的雜誌,不過,相比之下,《創造》雜誌給讀者們帶來更具可視性和個性的創意,其語言深入淺出、通俗易懂,採用實物照片、插畫和文字相結合的方式,把製作項目需要準備的材料、製作過程、如何使用等介紹得生動有趣,給讀者以啟迪,為DIY愛好者提供了豐富的素材。

  如今,《創造》雜誌的受眾正在不斷地增加,2005年創辦之初,它只有22000名訂閱者,如今這個數字已經增加到了10萬,其所帶來的影響不僅僅是一場創客運動而已。它把DIY的理念帶到了我們生活中可以幫助DIY愛好者在家中或是遠離家裏的時候充分利用科技。雜誌展示給我們的各式各樣新奇的創意,比如舊式的輕木和紙巾做成的飛機,如何將高科技配置能源不竭,或是用垃圾來製作一個機器人。該雜誌還為這些創客們提供了一個線上商店MakerShed,它也可以說事創客們的工具箱。在這裡,有著各式各樣具有吸引力的書籍,工具,自動操作裝置,微控制器,科學零件,電子產品,手工工具等等。這些商品也同時在一些創客嘉年華中出售。  



創客空間——創客的操作平臺

  創客空間(HackerspaceMakerspace)是一個具有加工車間,工作室功能的開放的實驗室平臺,創客們可以在創客空間裏共用資源和知識,來實現他們的想法。除此之外,讓藝術家,設計師,軟硬體高手,DIY達人甚至任何人都有機會提出他們的想法,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運用和發展現有的開源和學術研究成果來把這些想法變成現實,並開放成果供他人進一步研究,同時堅持不懈地嘗試將創新成果運用到現實生活中,起到真正深刻改變人們現有生活的作用。創客空間是為創客們提供實現創意和交流創意思路及產品的線下和線上相結合、創新和交友相結合的社區平臺。

  創客空間為開源成果的研究和發展提供了一種組織形式。作為一個平臺,它聚集了電子,演算法,程式,通信,機械工程師和藝術家,設計師,愛好者,然後提供建議和指導,讓大家在工作之餘根據興趣共同開發有趣和富有意義的項目。作為一個實驗室,同時幫助項目的成果產品化運用到日常生活,從而正真促進現有生活的改變並協助工程師和設計師們達到財務自由而獲取更多時間打造新的項目。現在美國已有124間類似的工作室。  

3D印表機——創客運動的最佳成果

  3D印表機是一種更為快速,簡單易用且更為經濟實惠的運用逐層添加製造技術創造一個三維對象的機器。它能夠幫助產品開發者用幾種不同的材料構建簡單的不同機械和物理性能的部件或者物體。而高精度的3D印表機還可以幫助用戶製作產品原型。我們利用3D印表機可以自己動手製作需要修復的元件,鉤子、浴盆塞子、暖水瓶、眼鏡架、護腿、頭盔、玩具、首飾等。

  由於創客運動提倡將開放源代碼應用於硬體開發,許多創客都將興趣集中在3D印表機的製造上,推動了3D印表機的配套元件的發展和成本的下降。如今的3D印表機已經成為一個開源的理念,誰都可以在別人製作的3D印表機上做出修改。當然,任何創客製作出來的印表機也必須向其他創客開放。正是有了開源,3D印表機的價格從每台大約需要10萬美元很快降低到一兩千美元。家用或小型辦公3D印表機,是一個低成本的逐層添加機器,它的價格能夠讓個人用戶所接受,如果結合3D掃描器,那麼一個上小學的小學生就可以用一個橡皮泥塑型,然後將塑形完成的物體以一種可用的高硬度材質,製造出實際可用的物件。




參考資料出處文匯報>>文匯週末>>記憶>>焦點( 2013年7月13日)


發布日期: 2013/07/31
發布人員: 陳韋蓁
環型劇場Ringlike